110年度的資優鑑定安置要開始了, 也有不少爸媽對此有好奇.

這邊我開了第二篇文章, 分享一下資優鑑定通過後, 接下來的生活是怎樣的呢?

 

承接上一篇文章,關於資優鑑定安置的詳細介紹:

https://bizmom.pixnet.net/blog/post/27754594

最後小星星決定轉學, 

他原本非常非常不捨同學, 也難免不想走出舒適圈.

我跟他坐下來花了好幾個小時brain storming轉學的優缺點,

最終發現優點大於缺點很多,他就同意轉學了.

同時我也答應他,周末都會幫他約他原校的好朋友一起出來玩.

 

在寫轉學的優缺點前,我跟原校&轉介校的輔導室老師, 班導, 以及高年級的資優生家長長談,

基本上都建議轉學較好.

 

新學校最終三年級資優生只有不到十名, 資優很集中.

家長很在意的, 是會不會影響到正課的進行,

其實各校不太一樣, 小星星的學校算是安排的很棒的,

晨光時間&午休時間&半天課的下午上資優課.

完全沒有用到一般課程.

但因為有一些分組討論, 有詢問過各班導師可以抽出的時間,

後來沒有交集就沒抽出.

 

有些不了解的爸媽,會酸要考資優班的家長, 是給小孩超修,扼殺童年.

這邊分享一下實際的內容,現在的"資"優班(資賦優異)不是"績"優班(成績優異),

作法跟我們年代相差很遠,家長可以判斷一下這是不是想要的.

 

整體而言, 課程一周有九堂(有其他學校6~10堂都有聽過),

目前我問過幾個學校, 必修開課方向以加廣知識為主,而非超修.

有的課程是了解自己或者人際關係, 我覺得超棒.

另外還有一學期一次的校外教學, 以及各種演講, 還有請專師上生物科學課.

(小孩聽到整個都跳起來了, 竟然還有校外教學~~)

以及為了增進資優班凝聚力, 有跟各年級的互動.

科展以及其他各式競賽也都會有,這是自由報名.

 

舉個三年級必修的例子 (三年級還沒有選修),

包含的主題課有:

1.認識自己: 了解自己跟同學的優點以及特質, 建立自我概念, 建立團隊合作

(這真是超棒耶, 到我這年紀也還在買書看探索自我,小學就有專業的老師帶不是很好嗎?)

2.玩玩繞口令: 透過數唱練習, 清楚斷音不拖拉, 進而創作自己的繞口令

3.遊戲數學:分類線索,找出牌組, 應用魔方問題

(數學只是延伸,沒有超修)

4.專題研究: 了解圖書館利用,用各種概念圖摘要重點,培養聆聽以及口頭發表能力

(超實用的, 我之前教過心智圖,還練習了三四次,都還懵懵懂懂, 結果老師一教, 他就立刻應用出來)

5.台灣生態通: 動植物的生態議題探討. 這個是資優生一起投票決議的主題, 能自己選主題上喜歡的課, 讓我想到窗邊的小豆豆~

 

從上面的主題不難看出, 資優班上的是活用生活的主題,而不是逼迫小孩念書寫一堆試卷的年代.

那小星星上過的反饋呢? 我目前問他好不好玩, 他每天回家都跟我說好玩!

例如專題研究, 剛上過螢火蟲介紹, 那天就不斷跟我說螢火蟲的生態,還有客座老師正在研究怎樣淨化CO2,

他建議老師可以發明噴劑來拆解CO2. (挖塞, 也太天馬行空了, 我喜歡!)

上課要做筆記,他用心智圖的方式來寫, 老師還特地寫信跟我分享他寫得很完整~

 

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啦~ 

有其他想了解的可以到FB資優群留言,

我會選擇幾個問題分享在文章裡喔~

 

 

加入資優鑑定討論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39179680139218

(有興趣培養小孩者皆可)(需完整回答入群問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認真懶惰媽A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